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史學導論
INTRODUCTION TO HISTORY 
開課學期
94-1 
授課對象
歷史學系  
授課教師
梁庚堯 
課號
Hist1004 
課程識別碼
103 14100 
班次
01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文19 
備註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 且 限學號單號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開課單位系所:1030 歷史系
課程:一般課程 必修
課號:10314100 01 班次: 學分:3
名稱:史學導論
授課教師:梁庚堯
課程大綱內容:
本課程為歷史系一年級學生必修課,課程一學期三學分。主要目的,在於提供剛踏入史學門徑的新生,對於此門學問的性質、方法及其源流,有一初步的認識,以作為進一步學習的基礎。
課程共分史學與史學方法簡介、中國史學史簡介、西洋史學史簡介三部分講授,中國史學史簡介與西洋史學史簡介均比較偏重現代時期。各部分講題如下。

史學與史學方法簡介:一、歷史是什麼。二、歷史研究的過程。三、圖書館與工具書的利用。四、寫作的原則與格式。五、研究歷史應有的態度與修養。六、科學方法、價值觀念與歷史。七、歷史的輔助學科(上)。八、歷史的輔助學科(下)。九、歷史的功用。

中國史學史簡介:一、傳統中國史學的成立與發展(上)。二、傳統中國史學的成立與發展(下)。三、新史學的倡導。四、疑古與考古。五、新史料的發現。六、史料學派與史觀學派。七、史義的探索。

西洋史學史簡介:一、近兩百年來的西洋史學(一):德國。二、近兩百年來的西洋史學(二):法國。三、近兩百年來的西洋史學(三):英、美。

本課程除課堂講授外,並配合講授內容,指定作業,包括作資料查索、文章摘要及讀書報告等。作用在使學生從實際練習中獲得經驗,了解如何利用圖書館與工具書取得歷史研究所需要的資料,及增進學生掌握史學論著要點與論題之能力。學期成績計算以作業、小考成績及上課情況合佔50%,期末考成績佔50%。
 

課程目標
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